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(修改版) Cosplay 展現自我特色的新文化

作者 / 李思穎、李佳霖、彭郁婷、陳俐妏、余亞璇

誰說動漫迷都是宅男宅女交不到朋友?目前就讀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科技組二年級的cosplay達人─ 宋依容,就透過網路論壇、MSN溝通,認識了來自日本、美國、澳洲、歐洲、俄羅斯……等不同國家志同道合的好友。

宋依容從五專二年級開始接觸角色扮演至今已五年,當初純粹是喜歡漫畫裡的角色,並好奇真人扮起來會是什麼樣子,進而參與活動,從此成為cosplay的一員。她曾經扮演過漫畫『網球王子』的主角─越前龍馬,後來漸有心得,便開始扮演自己所創「哥德羅莉」風格的角色。除了透過網路,宋依容也經由實際參與活動結識了許多同好。 0911地下街自創

從一開始的「忠於原著」到融入「自我風格」,宋依容不諱言的說,她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她與好友共同設計出的小說角色;三款不同的服裝全靠自己設計,即使裝扮出來不是這麼的亮眼,依舊是她心中的最愛。

〈右圖為宋依容扮演之自創角色→〉







玩cosplay意外的收穫

提到有趣的經驗,宋依容說,cosplay表面的光彩奪目是需要付出代價的,2004年的那個暑假,她為「死神團」的副團長,二、三十個人都必須頂著酷熱的艷陽定格拍照,在暑氣蒸騰下,她腳踏木屐,身著一襲黑裝,除了寸步難行外,那幾天都不能吃東西更讓她足足瘦了五公斤,「不只我傻眼,連我媽都想參加了!」從她開心的表情不難發現她對cosplay的熱愛。

〈上圖為宋依容帶領"死神團"的團照〉

宋依容表示參加cosplay活動後,她獲得了三樣東西,第一是藉由參與角色扮演活動,成就了自己在平常課業中得不到的另一種滿足感;第二是結交到了來自國內外各地的朋友,近的從動漫工業大國日本遠到歐洲澳洲都有;除此之外,參加活動之後,讓她覺得視野更加開闊!

突破異樣眼光堅持所愛

角色扮演算是近幾年漸漸流行起來的,對於許多不了解的人來說,cosplay玩家們是一群特立獨行的族群,也是次文化、另類文化的代表。

談到投入cosplay這樣的次文化活動是否曾遭受異樣眼光,她說一開始週遭朋友都覺得這是奇怪的興趣,有時還冷嘲熱諷;日子一久,大家也逐漸瞭解他對於角色扮演的熱情,反而開始支持她,並主動來問她下次扮演的角色是什麼。曾經宋依容為了cosplay將自己辛苦打工存下來的兩萬塊錢積蓄,在短時間之內全數投資下去,引來父母的不滿。然而宋依容的父母抱持著開放的態度,看到女兒對自己的興趣充滿熱情,一方面也能在課業上維持一定的水準,因而轉向支持她,還陪同女兒一起參與Cosplay活動。

「我覺得這是我的愛,所以我不會去在意別人的眼光。」就是這樣對cosplay的熱愛,宋依容漸漸在活動中扮演領導的角色,也更能在課業與活動的衝突下做了完美的平衡。

〈下圖為宋依容扮演之艾莉絲夢遊仙境中的角色〉

宋依容還說到,未來希望能夠結合科系專長,製作一個專屬cosplay的遊戲,模擬角色扮演玩家從採買到自製衣服配件一系列完整的過程。從興趣到融入自我專業,夢想其實真的有實現的一天!

宋依容小檔案

現就讀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科技組二年級。

專長:創作同人誌本子(內文及繪畫)、調整人物拍攝角度。

家庭概況:父母、一個妹妹(也有在接觸畫圖跟寫小說)

家人中不乏導播、副導演、室內設計師等從事媒體相關行業

人士。

0 意見: